获取资料

2022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势是什么 高考语文作文写作技巧

一,2022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势是什么

上海卷的作文题以“预测”为话题。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不以为然,但无论愿意还是,总是要去思考;江苏卷的新材料作文是以“车”为话题的。车来车往,时代的发展,也承载的真情,还折射社会观念的变迁;卷题目一是以“说纽带”为题。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事、物,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聚,当今时代,很多方面都离不开纽带。

2022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势是什么 高考语文作文写作技巧

上海、江苏,都是经济发达的地区,三地的命题都侧重于社会生活,由此能看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不再是独行客的时代,更多的是要考生关注人际交往,融入社会发展,懂得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

要写好此类文章,必须对发生在身边的事件加以关注,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联系社会现象来分析、探讨。

“读书辛苦事,得失寸心知”。国家领导人在很多场合中,都提倡国民多读书。读历史、读哲学,从书中汲取知识、人生。在今年高考题中,虽然没有直接以“读书”来命题,但与“书”有着密切的联系,透过“书”的,看到社会冷暖、万象。

山东卷的“24小时书店”,任何人都可以进书店读书,对读书的页数不做要求,书店随时欢迎前来阅读的人,书店提供的,不仅仅是书,更多的是社会的温情;浙江卷作文是“人要读三本大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由具体的书到抽象的心灵之书,这让考生更多地懂得思考人生;天津卷是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要求考生多角度去“读”,去思考“书”的实质和内涵。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更多时候,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书,读的不仅仅是眼前的文字,更重要的是要读“书”里面的情怀和,读作者涌动的欢笑和泪水,这样才算是读懂了“书”。

在面对此类文章时,不能只看到“书”的内容,更要关注“书”背后的故事,以及与其关联的背景常识,这样才能深入其中,读出个人滋味。

新闻一旦成为热点,势必引发各大转载,并引起国人关注。作为考生,平时要多注意身边发生的新闻事件。热点新闻事件出现,一般而言,是与国家政策的调整有关,与新事物的发生有关。窥一斑而知全豹,牵一发而动,及时地了解把握,才能正确面对。

新课标全国卷Ⅰ中的“共享单车”“广场舞”“空气污染”“美丽乡村”等关键词,都是一些社会热点,它们引发考生去思索新闻现象,探究社会背景。2017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为国选材的高考制度,推动教育与社会进步。为此,与之有关的命题,随之应运而生。新课标全国卷Ⅲ“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关注社会热点、思辨人生人性。

遇到此类作文时,考生要对相关新闻做深入的了解,还要结合个人对问题的认知。选择材料时,要贴近时代气息,才能引起阅卷老师注意。

科技进步,方便每一个人。在当今时代,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产品,时常在我们身边出现,与生活的日常密不可分。高考命题,为缓育不均衡现象,对科技方面的话题,进行有效地拓展和利用,引导高考生思考时代、关注国家发展动向。

新课标全国卷Ⅰ中的“高铁”“移动支付”,是当前热门的词语。“高铁”是人们出行的首选,“移动支付”的购物付款方式,已经渐渐深入,被接受。江苏卷的“车”,既让考生反思以“木车”为代表的“传统文明”与以“轿车”为代表的“现代文明”之间的关系,也写出因科技进步小车进入寻常家庭带来的便利。通过讲述和“车”有关的故事来展现人情冷暖、亲情温馨、社会发展、风气变化等。

写此类文章,要关注身边产品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更要思考社会相关事件,才能在落笔时做到立意深刻,条理清楚。

近三年高考命题,越来越侧重,更贴近时代社会。学生不再是单纯地闭门读书,更重要的是对社会问题的思考。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只知道读书的学生,只是“学生”而已,关注国家、社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才是真正的“国之少年”。

二,高考语文作文写作技巧

(一)、文章扣题不离题

题目扣题(点题):根据命题中的关键词拟出你的写作题目,这样写想要离题也难。

开头扣题:写作开头一段中再次出现写作题,点名主旨,直达题意。

结尾扣题:写作结尾一段中再次出现写作题目,点明中心,谈感受和启发。

这三点从视觉上看,是最容易给人紧扣主题的映像,这样就可以确保不离题。

(二)、打造美丽的“凤头”

在文章主题无误的前提下,要展开多角度的思考,突破思维定式,克服从众心理,独辟蹊径,千篇一律没新意,也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果一篇文章能写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摄人心魄的效果,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那绝对是语文考试中的高分作品。

1、修辞巧妙运用

写作文时不要只是局限于比喻,排比,夸张这样的非常熟悉常见的修辞,还可以运用暗喻,双关,设问等比较特别、新颖的修辞手法。譬如“反复”这一修辞手法。反复具有突出思想感情、加强节奏感的修辞效果。为凸显某种感情或某种行为,连续两次以上使用同一词语,以达到强调的目的。例如,鲁迅先生的《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就用到这样的修辞手法:“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文章中鲁迅先生多次使用“沉默”一词,表达了自己对段祺瑞执政府的愤怒和对民众觉醒的期盼之情。

2、引用名言佳句

名人名言,诗词歌赋,俗语谚语,往往具有很强的哲理意韵和启示作用。选择与主题有密切关系的名人名言、诗词歌赋、俗语谚语开头,可以为文章主题的出现营造一种哲理氛围,使文章中心突出,耐人寻味,发人深思。既富含文采,又易于引发读者的共鸣。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