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2017北京高考本科二批可报10校 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调整

发布《2017北京高考本科二批可报10校 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调整》(全文共1993字),更多2017北京高考本科二批可报10校 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调整相关文档资源请访问。

2017北京高考本科二批可报10校 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调整

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招工作规定,本科二批、三批合并,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缩紧等一系列高考改革措施开始实施。此外,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将开始体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今年年底,英语听力开始实施“一年两考”。

243名随迁子女北京高考

据统计,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为60638人,比2016年减少584人。其中,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为54236人,报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的考生为6402人。报名考生中,应届生56776人,往届生3862人;男生29032人,女生31606人;城镇考生45570人,农村考生15068人;在报名参加统考的考生中,文史类考生17641人,理工类考生36595人。

今年高招本市少数民族加分政策缩紧,加分范围仅限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这些考生可加5分,此项加分政策只适用于市属高校录取。

往年高招,本市加分考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比很高。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高招政策调整后,享受加分的少数民族考生数量大幅减少。东城区高招办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区少数民族考生有541人,今年高招只有1名考生申请少数民族加分,目前还在审核中。

今年,本市继续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政策,共有391名考生提出申请。经过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各区县街道、乡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审核,符合条件并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为243人。

新本科二批可报10校

依据本市高考改革方案,今年高招,本科二批和三批合并,2006年开始实施的“三本”成为历史,新本科二批总共可以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

今年高招,本市依旧考后报志愿,本科志愿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3个批次,按顺序依次录取。

本科提前批设置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等院校(专业)在A段录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

本科一、二批均为平行志愿,本科一批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本科二批可以填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本科一、二批征集志愿时为平行志愿,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设置5个平行志愿高校,本科二批设置6个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1个志愿专业。

部分高校招办主任分析,本科二批、三批合并后,二本线会下降。以往的“三本院校”今年招生可能会受到影响。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毛利认为,政策调整后,独立学院可能会流失部分高分考生,但一些优势专业的吸引力更加凸显。

高招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不能再依照“往年二本线上多少分”的情况填报,建议采用排名法或者以距离一本线的分差来确定志愿学校。

5A志愿者优先录取

依据高招工作规定,今年,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这是本市高招首次明确给予优秀青年志愿者“优先”待遇。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团中央等多个部门联合公布的《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中提出“5A级志愿者”这一概念。依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以“志愿中国”网站注册志愿者数据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时长、频次、单次服务时长三个主要因素,综合考虑获奖、社会评价等方面因素,建立青年志愿者信用评价的指标体系,将青年志愿者划分为1A至5A五个等级。5A级青年志愿者约占青年志愿者总人数的5%。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规划指导部部长王虎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对于谁来记录时间、如何认定服务质量等出台统一标准。志愿服务是发自内心的,是崇高纯真的,一定要避免因为志愿服务与高招录取挂钩导致志愿服务功利化。

听力标准化考点上半年建成

今年秋季新学年,本市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新高一将成为首批考生。今年年底,英语听力将从统考笔试中分离,采用计算机化考试,实行一年两考。

目前,各区已开始建设、测试外语听力标准化考场,按照计划,今年上半年,全市各标准化考点陆续建成,开始测试和验收。外语听力标准化考点建成后,将纳入北京教育考试院电子巡查系统,实现全市联网监测。

根据此前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高考外语听力一年两考后,分值为30分,取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外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相关链接

2017年北京高招日程

6月7至8日:统一高考;

6月9日至22日:高考评卷;

6月23日:确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发布考生高考成绩;

6月25至29日: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7月25至26日: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7月6日至8月3日:录取。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