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河北省高考改革政策:2018年将体验全新的高考

发布《河北省高考改革政策:2018年将体验全新的高考》(全文共789字),更多河北省高考改革政策相关文档资源请访问。

河北省高考改革政策:2018年将体验全新的高考

河北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大致时间节点是:2014年上半年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年底前出台实施办法;2015年秋季开学正式实施;2018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将体验全新的高考。2月26日,河北省教育工作会召开,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在会上首次公布高考改革步骤。

据了解,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重要思路是,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外语实行一年多考;高职院校实行分类招考。

今年,教育部将出台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要求各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改革试点省份要在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我省是生源大省,推进改革既要积极更要稳妥。”刘教民称,因此设想进行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时间节点是:今年上半年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年底前出台实施办法,2015年秋季开学正式实施。实施前,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提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让社会公众对考试制度改革有一个清晰、明确的预期,也就是我省2018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将体验全新的高考。

与之配套的是,我省将进一步改革与完善高中学业成绩评价,要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考查学生高中学业完成情况,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优势以及将来所报考高校的要求,选择部分等级性考试科目。同时教育部门将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计成绩。

刘教民要求,为了适应高考改革,高中课程改革与教学必须提速。“因为我们现在的高中按课程改革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实验室不够,实验仪器不够,个别高中学校连一个通用技术实验室都没有。就是有的,课程开设也达不到理想。这些短板,我们必须在一两年补上,不能耽误改革,不能耽误教学。”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